top of page
搜尋

【何謂正視情緒?】

每次有情緒病患者悲劇新聞時,我們都喜歡呼喚大家「正視情緒問題」,但老老實實,有多少人聽了之後,懂得「正視」情緒呢?


舉「心痛」作為一個小例子...

心痛的時候,常常有另一個強大的「我」跳出來,不停鞭策自己:你已經傷心了一個月了,我再給你一個星期時間!給我企起來!

然而,我們無法控制情緒,腦袋想一套,心想另一套。慢慢,我們為自己’仍然’傷心感到自責,為不能駕馭情緒而失去自信。正因為我們都為自己的情緒set deadline,自然地,也為別人的情緒set deadline。

雖然口中不說出來,但心裡會想「自她失戀以來,我已經陪了她一個月了!為何她不好好站起來?!」然後,我們慢慢不想聽那位失戀朋友的電話,如果你是那位失戀的朋友,亦慢慢不敢跟朋友說the inconvenience truth:你仍然傷心。

如此,我們為自己生起的情緒感到羞恥,乾脆帶個面具,便利生活。久而久之,有些人無故流淚,不懂原因,長期抑鬱,無法找回當初心痛的原因。此時旁人反來責備,為何不好好正視情緒?

有時我們不壓抑,聽上來很好,live with the pain。常常將兒時回億掛在口邊,父母如何傷害我的弱小心靈,令到三十年以來無法勇敢﹑無法愛等等... 部分的「我」很喜歡心理輔導﹑占卜問米,每天圍繞著mememe, MY experience, MY pain, MY story ...

久而久之,沉重的包袱變成生命糧食,每天依靠著吸食痛苦生存,沒法勇敢放下。我們以為這是正視情緒,現實卻是躲藏在痛苦背後,但願一輩子不再出來。

跟老師學習多年,對藏傳佛教有一點點點了解,他們面對情緒時,是直視情緒的potential而非好與壞,which is,一股強大的力量。只要將情緒轉化,就能變成生命的善能量。

在痛苦之時,覺知那股不斷湧現的能量,不去降伏它﹑也不被它降伏,而是乘坐著那股強大能量,駕駛到自己想要達到的終點。那股能量,將令你更powerful,去靜心﹑連結大地﹑為別人送上祝福。

對,正視情緒問題很重要,首先,我們需要智慧和方法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