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搜尋

【努力不會白費】

一位受多年情緒困擾的人,如常來到我這裡,我如常問:你好嗎?

她眼濕濕說:嗯,不好呀。

我:為什麼呢?

她少少走音地說:之前係咪有人因情緒病死左既?...我的世界忽然空白了,我覺得我們都沒有出路,我們只有死。前幾天我打算自殺了,最後想起你教的方法,又留了下來....

我:她如何離開,沒有人知道。而且你很幸運,學懂一些令你打消念頭的方法,不是嗎?這就是出路。

她:我已經上過20次輔導了!現在輾轉來到你這裡,你們教我很多,但一有事上來,我仍然招架不來....又要回來找你們...

我:好,用游水作個比喻好嗎? 如果有一個人從前不懂游水,上了20堂游泳班,然後他到大海游泳,一個大浪蓋過來,他遇溺了,最後要人救上來。那20堂課,是不是白費了?

她無言,再說:嗯..是學了一點,但不足夠。 我:那這個人欠什麼? 她:技巧。 我:技巧如何來? 她:練習,經驗。 我:嗯...平日的輔導,在冷氣房,舒舒服服去學習,就像在游泳池內學習一樣。而當我們走出冷氣房,面對真實世界,就像游進大海,遇見大浪時,剎時間不懂應對。在未熟練時,偶然需要人幫手,很正常呢。努力不會白費的。

聽後,她開懷笑了。

有時,很簡單,拍拍對方膊頭,讓他們看到希望就可以了。
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