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搜尋

【在暴風雨來臨之前,是準備的最好時刻】

很多時候,當我一切安好,老師總會安排很多工作給我,還會說一些很難達到的目標給我作「參考」。讓我覺得,修行無止境..很難呀!

但,數年前,我犯了一個大錯,我不能面對,不想原諒自己,更不用說,跟老師說....

但這瞞不過老師雙眼,有天他叫我坐下,跟我說「如果你傷心的話,你要確保你在做的是喜歡的事?」

我說:「how about 我想做的事... 是一件...錯事...?」 說完,我忍不住雙眼通紅,內心不斷拳打自己,不要哭!!你夠膽哭!!

我以為他會問我做錯什麼﹑拿一大堆因果理論去嚇我,或拿一堆戒律規範去量度我...

但通通... 他都沒有...

他很慈悲地凝視著我,望著早被我厭棄的雙眼,,, 他說「單是你知道這是一件錯事,已經很了不起了。你還很年輕,有多少人,一生犯錯,毫無悔意?」

那一刻... 我發現,在暴風雨中,在極混亂的時刻,我忘記了陪伴自己,我甚至拒絕任何尋找救生圈的機會。

然後,有很多次,當我在混亂﹑無助﹑痛苦中,老師從不關心對錯,他關心的是,我能否站起來,繼續走下去。而這力量,就得在無風無浪時,努力鍛鍊得來。正因如此,在我健健康康時,他總是對我多加鍛鍊。

是的,我們不能等到心煩時才靜坐,恆常的練習,才是讓我們在心煩時能否定下來的關鍵。暴風雨來的時候,是一場考驗,去測試內心到底有多堅固,而不是溫習的時候。

如果這刻,你一切安好,那很好,把握機會,多多學習,當有日風浪來到時,救生圈已一早準備好了。

如果這刻,你在難關中,在風雨中,希望有人能扶你一把,愉快走下去。




bottom of page